升學解碼

加拿大公立學院特色 Co-op課程 增港生「香港通途2+3」就業移民加國機會

加拿大有不少公立學院和大學有提供Co-op課程。Co-op課程是Co-operative Education的簡稱,也稱為「帶薪實習課程」,即就讀該專業的本國學生及國際學生可以在學習過程中由學校安排到加拿大相應公司工作,學生不僅能獲得實際工作經驗及一部分學分,而且可以有一定工資收入。

Co-op課程主要由加拿大的公立大專及大學提供,一般從第二學期開始,安排在不同年級下學期,由學生提出申請,學校將學生成績送到公司,公司審核通過即安排面試,通過公司的面試後,可開始工作實習。



當地有不少公立學院開辦兩年制職業實務性課程,兩年制課程最大的好處是留學兩年的時間,公立學院重視畢業即就業,要讓學生兩年留學進修畢業就能與業界接軌,大多都會為學生提供Co-op實習機會,為期四周至一個學期不等。因此只要是實作居多,例如健康護理、廚師、機械維修、兒童教學、電腦編程、多媒體設計、電影、建築工程、化妝和美容行業等。畢業後可申請工作,如成功獲當地僱主聘用後,最長三年工作簽證,就可以留在加拿大長期就業,也有機會申請移民。

 

在加拿大這種半工半讀性質的大學與企業合作辦學的項目一直很受歡迎。設置這個項目的初衷是想使學生與社會的聯繫更加緊密。課程中的學生上課和工作交替進行,既可攻讀學位,又可獲得與所學知識有關的工作經驗和經歷,同時為畢業後找到一份與專業對口的理想工作打下良好基礎。因為,在工作過程中學生收穫到的不僅是實踐知識,同時也能累積到很好的人際關係,幫自己未來鋪路。

生涯規劃第一步


在就業競爭愈來愈激烈的今天,大學的Co-op已成為炙手可熱的就業利器,它可以是一塊敲門磚,也可成為個人生涯規劃的問路石,特別是對於港生增加就業移民機會。提供Co-op機會的機構,包括政府機構、公營事業、非營利組織和私人企業,都有一定規模。學生在其中實習,工作時間、工作環境、內容和壓力都和正式員工相當,可取得加國相關工作經驗,彌足珍貴,如果表現良好,畢業後獲得原單位優先錄用的機會甚高。即使不然,這份經歷也可使往後在爭取其他職位時鶴立雞群,出綫機會大增。

參加Co-op還有其他好處,例如:可藉此籌措學費(因為這些實習工作都是有薪水的),建立專業上的人脈,提早適應加國的工作環境,增加留在加拿大長期就業機會,畢業後取得工作簽證最長三年,也有增加申請移民機會。筆者認為DSE及大學畢業生應認真考慮這個「香港通途2+3」升學就業移民選擇。

 

Co-op課程熱門行業及相關科系包括:

 

‧醫護相關產業:護士(RN)、助理護士(PN)、物理治療師、呼吸治療師、針灸師、幼兒教育等。
科系建議:Nursing、Practival Nursing、Physiotherapy Assistant、Respiratory Therapy、 Acupuncture、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飯店管理產業:活動管理、度假村與飯店管理、高爾夫球管理、滑雪場經營管理、葡萄酒釀造、烹飪或烘培藝術、養蜂技術、戶外旅遊管理等。
科系建議:Event Management、Resort and Hotel Management、Golf Management、Ski Resort Operations、Winery and Viticulture Technician、Commercial Beekeeping

 

多倫多市著名公立學院、George Brown College; Humber College; Seneca College
卑詩省溫哥華著名公立學院; Langara College;  Douglas College; Camosun College

——————————————————–

►想獲取最新英國或海外升學資訊,立即讚好(Like)及追蹤(Follow) Dr Fanny Chan Edd Facebook 專頁!

►如有任何海外升學疑問,歡迎電郵至 drfannychan@gmail.com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